戲如人生,啟發無窮
俗語說,「人生如戲」。一部好電影,不僅具有豐富的想像力及感動力,更能對我們的職場與人生,帶來深刻的啟發。
                                                                                                                      撰文:陳鈺婷


    世新管理學院院長徐木蘭,從學生時期就狂愛電影,國外求學時,還拍過電影作品。這幾年,她用電影作為輔助教材,並推動電影讀書會。


  徐木蘭認為,教育最好兼顧學習和娛樂功能。雖然個案教學方式,能帶動學習氣氛,若再加上視覺媒體元素,學習成效將更容易展現。


  一部好電影,不僅是單純的說故事,劇情通常也饒富寓意。徐木蘭以幾部電影為範例,分享該如何做個快樂、稱職的工作人。


向放映師學習熱愛工作

  俗語說,「做一行怨一行」,上班族抱怨工作,似乎是家常便飯。但若經常對工作抱著負面思考,很容易忘了選擇這份職業的最初心情。


  在義大利電影「新天堂樂園」中,放映師艾弗列克熱愛電影院的工作,即使吃力不討好,仍然無怨無悔。


  放映師的生命價值在於,看到觀眾隨電影而悲傷、快樂,電影給了人們無限希望。對艾弗列克來說,放映師的工作豐富很多人的生命。


  徐木蘭認為,不管從事何種職位,只要能愛自己所選擇的工作,就會有優異的工作表現。她鼓勵大家向放映師學習,追求工作上的自我價值。而主管也應幫助員工,在組織內找到踏實的生命意義。


向鐵道員學習敬業精神

  企業選才除了看專業技能,也同樣重視適應力、團隊合作力、敬業精神與承諾等基本職能。


  徐木蘭觀察,現在年輕人的工作倫理和敬業精神,不若五、六年級生,原因在於普遍「延緩成熟」的現象。


  她認為,日本電影《鐵道員》對新一代年輕人應有啟發。電影主角佐藤是北海道幌舞車站站長,工作非常敬業,由於工作不容易找到接替人選,以致於他在妻子病危和女兒雪子生重病時,還是選擇堅守崗位,而未返家陪伴家人。


  或許這個故事聽起來有些殘酷,但徐木蘭希望大家從佐藤身上學習敬業,以及「看重」自己工作的那份精神。


向極地雪橇犬學習團隊合作

  懂得跟人合作的人,比較能夠替別人著想,因而「團隊合作能力」成為企業選才的重點考量。


  電影《極地長征》的八隻雪橇犬,在南極奮鬥180多天的故事,充分說明分工合作、各司其職,是達成「不可能任務」的唯一正道。


  一個團隊要成功,首先必須設定共同目標和願景,並獲得成員認同;對行動方案的優先順序,也要有共識。


  好比片中8隻雪橇犬,都有「活下去」這個鮮明的共同目標,並且遵從其中一隻雪橇犬「瑪雅」的領導,獵捕食物後等到分配才進食,共同對抗艱困的環境,這部電影可說是團隊合作終獲成功的最佳例證。


向黃昏清兵衛學習平衡人生

  生活和工作不均衡的結果,造成現代人焦慮症、憂鬱症等各種身心症上身。


  徐木蘭強調,工作和生活不應是水火不容。這幾年樂活風潮興起,許多上班族開始重視下班後的生活,不再只會拚命工作。


  日本電影《黃昏清兵衛》中,男主角因為顧家,每到黃昏時分,工作結束後便立刻趕回家,不跟同僚應酬,因為被戲稱「黃昏清兵衛」。


  但徐木蘭認為,他追求真實而平凡的幸福,推辭應酬和牟取功名的機會,以守護家庭為榮,在日本社會實屬難得。


  不過,要兼顧工作和生活品質,企業主必須重視員工的「全人」發展,認同員工的角色不僅止於職場,還必須扮演父親、母親或子女等角色。這也是近年許多企業改弦易轍,採取「善待私人生活」(life friendly)政策的原因,唯有如此才能網羅或留住好人才。


向崑濱伯學習樂觀處世

  「無米樂、無米樂,心情放輕鬆,不要煩惱太多,這叫做無米樂啦!」電影《無米樂》紀錄台南後壁鄉一群老農夫的的故事,片中展現老農對工作的執著,並從工作中孕育出一套獨特的生命哲學。


  「出生前,每個人都領到屬於自己一生的牌子,有的人是醫生,有的人是總統,而有的人是農夫…」農夫們的玩笑對白,透露出無奈和認命,但也展現他們對人生的豁達態度。


  「通常生產力高的員工,都具備樂觀的特質,如同電影中的崑濱伯一樣,即使知道惡劣天氣會使稻米欠收,還是以正面態度面對,」徐木蘭說。


  徐木蘭建議,盡量找機會讓身心靈,回歸山林田野懷抱,感受大自然樸實無華的情感,培養出合於天道的生命觀。


  若大家都像崑濱伯一樣,認同並熱愛自己的工作,又培養出樂天知命的生命哲學,她相信,幸福自然能水到渠成,人人都可以當快樂的工作人。

※以上內容節錄自Career 就業情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