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黃亦筠  出處:天下雜誌 394期 2008/04 

「酸性體質」是這幾年風行的健康名詞,警告現代人,大魚大肉、不良的生活習慣和作息,讓身體成了酸性體質,小則容易被蚊子叮咬;可能的不良影響是失眠、腰痠背痛、記憶減退;嚴重的話,甚至是癌症的高危險族群。

小陳最近口乾舌燥,還動不動就出汗。他很緊張,因為聽朋友說,這都是血液變酸的徵兆。小吳以往大魚大肉不離口,最近卻改口,餐餐都是蔬菜水果。希望讓自己體質不要那麼「酸」。

「酸性體質」是這幾年風行的健康名詞,警告現代人,大魚大肉、不良的生活習慣和作息,讓身體成了酸性體質,小則容易被蚊子叮咬;可能的不良影響是失眠、腰痠背痛、記憶減退;嚴重的話,甚至是癌症的高危險族群。

究竟體內酸鹼度是否有這麼大的影響?體質是能調節的嗎?

酸鹼觀念中西醫不同

長庚醫院腎臟科教授林杰樑表示,體質酸鹼的觀念應該是從日本傳來;但在西醫的觀點,體質一定是中性,除非是有腎臟病、尿毒症,身體無法正常代謝運作的人。

「洗腎的病人血液都偏酸性,因為沒有辦法把酸的東西排掉,」林杰樑說。 他說,以這樣的講法,如果血液真的成了酸性,很容易馬上出現呼吸困難的現象,因為在酸性物質無法代謝的情況下,會需要靠大量肺部的二氧化碳來平衡酸性。

中醫也不談體質酸鹼。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賴榮年說,以症狀來對應,坊間談酸性體質容易被蚊子咬、傷口不易癒合等情況,在中醫屬於「熱性」體質。

他解釋,熱性體質分為「實熱」和「虛熱」。實熱時身體常伴隨急性的症狀,如牙周病、扁朓腺發炎;虛熱則是在身體恢復能力不足時,熱的成分悶在身體,悶出問題來,酸性體質常指的就是虛熱。

虛火體質最「酸」

「虛火體質,酸性最明顯,」兼研中西醫的長庚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吳宜鴻也解釋,虛火又可以分為「氣虛」和「陰虛」,兩個都是酸性物質代謝不良的症狀。

他提供簡單的檢驗方式。如果容易流汗、容易過敏、疲倦是「氣虛」的徵兆,這些人常是不運動、肺部有如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的人,因此肺部無法正常代謝。

如果是容易口乾舌燥,一直想喝水,有和糖尿病類似的症狀,則是「陰虛」,主要是因為吃東西偏肉食,喜歡人工合成食物等。因為這些物質容易轉為酸性,酸性物質要透過腎臟排除,如果代謝不良就容易讓酸性物質堆積。

避免酸性體質

賴榮年和吳宜鴻都表示,虛火的人體溫偏高,周邊血管容易擴張,的確容易吸引蚊子叮咬。 但吳宜鴻表示,酸性體質和其他慢性病和癌症的關係就不見得那麼明確。

「常運動、多吃青菜就不容易得癌;不常運動就容易得慢性病,疾病常是多因素形成的,」吳宜鴻說,疾病的生成原因複雜,很難直接就和酸性體質拉上因果關係。 但中西醫都認同,酸性體質的說法提醒了現代人應維持的中道生活方式。 維持均衡飲食,避免大魚大肉,而不吃蔬果。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營養師詹文華、曾為文指出,其實臨床上沒有發現平常喜歡吃大魚大肉的人,血的酸鹼值就會偏酸;但因少吃蔬菜水果、只吃大魚大肉的人的確容易有其他的併發症,如代謝症候群等,因而造成其他荷爾蒙改變,間接造成癌症的較高發生率。

生活方式維持規律。賴榮年特別強調不要熬夜。他以中醫「肝藏血」的觀點解釋,血是需要休息的,熬夜時血無法回到肝臟系統休息,偶一為之沒有問題,但經常如此、或者年紀大了就補不回來,就容易產生熱性體質。

維持運動習慣。吳宜鴻強調,不是流汗就是運動,要改善虛火的狀況,一定要從事能改善肺活量,如慢跑、游泳等運動,心跳要達到一四○,才能改善肺部氣體的代謝功能。

※以上內容轉錄自天下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