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詐騙手法照妖鏡  別當陷阱裡的肥羊 

以「徵才」為幌子的詐騙案例層出不窮,儘管行騙手法都是老套,但每年總有許多涉世未深的新鮮人上當。該怎樣自保,才不會淪為詐騙集團的肥羊?

撰文:張志誠

    翻開報紙,社會版經常出現求職被騙的新聞,輕則破財學教訓,重則連證件、信用卡、提款卡都被騙走,甚至慘遭性侵。社會新鮮人的生活世界太單純,不知道社會「險惡」,甚至有些人直到收到法院的通知書,才知道自己竟然成為詐騙集團的工具。本刊特地整理出各種求職常見的陷阱,並請台北市政府勞工局第三科科長徐玉雪,分析求職陷阱的徵兆及傳授預防之道。

假徵才,真詐騙

  徐玉雪說,求職陷阱五花八門,但常見型態可歸納成以下幾類:


  1.誘騙投資地下金融商品


  地下外匯公司徵會計、資料處理員、文書、兼職人員等,徵人廣告上會註明「徵會計,需2年以上實務經驗,熟內外帳、損益表、負債表、進出貨傳票處理,能獨立作業」,與一般企業徵人廣告無異,錄取之後卻拿著期貨或外匯試算表給新人算,而且不斷灌輸外匯買賣比投資股票的風險還低,同時安排一些偽裝成剛進公司的菜鳥,慫恿新鮮人外匯買賣有多好賺,新鮮人看到這些「學長」進公司才半年就穿華服,開名車,最後就不自覺下單買賣外匯,讓詐騙集團賺取手續費。


  2.利用名模演員夢騙財騙色


  經紀公司、傳播公司、演員訓練班,徵求外型亮麗、有意進軍影藝圈或成為超級名模的社會新鮮人,除了要繳交排演費、訓練費之外,有的還要拍照費、加洗費、V8試鏡費、保證金、造型費、宣傳費、Model卡等高額費用,幾個月下來,新鮮人付了一大筆錢,可是連個通告都排不上,等發覺不對勁時,他們早已人去樓空。


  最嚴重的,也是這類不法公司最常見的犯罪事件就是騙色,這些所謂的經紀人會暗示新鮮人,想登上舞台就得付出代價,許多新鮮人求名心切,而自願獻身;或者不小心喝了經紀人提供的不明飲料,而被性侵得逞。


  3.假職訓騙取補習費


  不實補習班的廣告,像是「中華民國職訓第XX期公告」、「國民資訊基礎建設徵才」、「公家機關委外徵才」,甚至是「某某航空協會徵才」之類,別說社會新鮮人上當,就連有幾年工作經驗的上班族,也不見得看得出問題。


  新鮮人到了現場,在補習班人員天花亂墜吹唬下,楞楞地簽下幾萬元的課程費用,不僅不知道師資優劣,也不清楚課程符不符合自己需要,即使事後想退費,往往合約一面倒地對補習班有利,只能自認倒楣。


  4.遊說掏錢買產品


  報章刊登「高獲利生物科技公司徵求新血,歡迎大學以上學歷加入,福利待遇高」的徵才廣告,這些廣告對非理工科系畢業生特別具吸引力,往往吸引許多文法商科系學生投遞履歷。


  這些公司會故意拿翹,要求應徵者參加筆試,而且還釋放出應徵者筆試沒過,被列入候補名單的訊息,讓新鮮人以為這家公司的員工審核流程非常嚴苛。當然,最後應徵者總是能敗部復活,得到面試機會。


  到了面試現場,對方會採取一對一、甚至二對一緊迫盯人,其實他們就是多層次傳銷業者,標榜他們的產品都是以最新生物科技研發,整個面談過程就是不斷給應徵者洗腦,1、2個小時下來,應徵者在半推半就下,最後掏錢購買幾萬元產品收場。


  很多應徵者明知上了賊船,但為了撈回自己投入的資金,反而加入詐騙公司,拉更多涉世未深的新鮮人下海。


  5.老鼠會吸收新成員


  還有很多標榜「免經驗」、「我們讓你成為百萬業務精英」的廣告,吸引沒有工作經驗的社會新鮮人目光。在面試時,公司也不說清楚工作性質與內容,等到員工訓練時,才透露公司的主力產品,其實是生前契約和靈骨塔位!可笑的是,徵才廣告中還說公司正在申請股票上櫃,來吸引一群夢想領到分紅配股的新鮮人。


  在訓練課程中,這類公司會有系統地做投資報酬的比較說明,強調倍數成長的獲利,以及非常高的業務獎金來吸引應徵者。而資深員工也在旁不斷鼓吹,將來職等愈高,抽傭就愈高,到頭來假「行銷」之名,行「傳銷」之實。


  6.詐取證件充當人頭


  個人證件也是詐騙集團的最愛,有些詐騙公司是以專門詐取求職者的個人證件為主,這些公司通常會在面試前,要求應徵者填寫各種資料,詢問應徵者平常使用信用卡或金融卡的習慣,同時還要求應徵者提供身分證影本。很多涉世未深的新鮮人不疑有他,就老老實實填寫,並附上身分證影本。


  過了10天半個月,新鮮人就會收到銀行或電信公司等各種催繳通知書,原來詐騙集團拿著當初應徵者繳交的身分證影本去詐財,所有的帳都算到新鮮人頭上了!


求職陷阱 有徵兆可循

  徐玉雪表示,雖然詐騙手法層出不窮,但萬變不離其宗,各種求職陷阱無非是要請君入甕,台北市勞工局特別整理出各種徵兆,提醒新鮮人在寄出履歷或前往面試前,留意這些公司有沒有下列跡象:


  1.「高薪、免經驗」的徵人廣告。徐玉雪說,切記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種廣告往往都暗藏玄機。


  2.沒有註明公司名稱,只有寫某某公司,或某大集團轉投資等,也沒留公司地址,只有郵政信箱或聯絡人手機號碼。試想,如果是正派經營的公司,為什麼連公司地址都不敢留呢?


  3.公司巧立各種名目,要求應徵者在面試後繳交報名費、保證金、訓練費、意外保險費、配備費、新人資料建檔費或拍照費等,甚至要應徵者購買公司產品,才能成為公司正式職員。


  4.利用各種名目,例如填寫特定格式的履歷表或員工資料表,要求應徵者留下完整個人詳細資料,其中又以身分證號碼、姓名、生日、住址、電話及手機號碼、e-mail、家人姓名、信用卡、金融卡號碼為主。


  5.通過面試後,公司會要新鮮人參加幾天的「職前訓練」,讓新人看公司製作的VCD或簡報,接著由公司高階主管講課,進行洗腦。


反詐騙!新鮮人自保平安符

  即使新鮮人涉世未深,徐玉雪認為只要謹慎小心,不要過於信任別人,求職過程自然能避免受騙上當。徐玉雪也整理出下列自保要項,供新鮮人參考。


  1.找工作時,要注意有無公司登記名稱、有無公司地址、有無公司電話,三者缺一不可。最好記下這些公司的名稱、營業項目與地址,上網到經濟部商業司的「公司行號營業項目代碼表檢索系統」,比對查詢該公司登記的資料。


  2.到各入口網站或搜尋引擎,鍵入該公司名稱,看看有沒有人在網路上留言,因為有些熱心網友會把他們的受騙經驗,張貼在BBS或部落格上。


  3.面試最好有人陪同前往,在進入面試場地前,不要急著進去,先在外頭觀察公司的四周環境,看看公司名稱是不是和徵才廣告一樣。


  4.面試時身上不要帶太多錢,而且絕對不要隨便聽從面試官的指示,輕易付給公司任何錢。即使是制服配備,也應該由公司提供,而非應徵者自費負擔。


  5.把信用卡、金融卡全部留在家裡,身分證、印章也不要帶去面試,以免自己拗不過面試官的威脅利誘,而被迫刷卡或將證件交給對方。


  6.面試公司會要求應徵者提供身分證影本,說是申請員工勞健保或薪資戶頭,這種情況下,切記一定要在身分證影本上簽註「本影本僅供投保勞健保使用」、「僅提供銀行申請帳戶使用,其餘用途一律無效」。另外,面試公司要求應徵者填寫的各種申請表格中,只要是沒有填寫的空格或欄位,像是「加買保險」等一定要記得畫叉叉,千萬不要留白,才能避免被他人填寫。


  7.女生面試時,不要喝公司所提供的任何飲料或食品。面試結束後,面試官以任何理由要求陪他去喝咖啡或到其他場所,說是要解釋新工作的內容,這都潛伏性侵的危機,一定要堅拒到底。

※以上內容轉載自Career 就業情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