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江佾穎、劉政炫

電腦常當機,辛苦打的資料損壞不見,又常莫名其妙自動重開機,讓你快抓狂?

超能力學堂告訴你12個防止電腦當機的好習慣,幫你從硬體設備、軟體到日常使用一一檢視自己是否使用不當,讓你工作更順利!

4個使用硬體設備的好習慣 

1.CPU、顯示卡等配件不要過度運轉,若運轉溫度過高會造成重新開機或當機。通常 3D遊戲跟多媒體編輯軟體,最會耗用CPU 跟顯卡運算的資源。

2.更換電腦配件時,一定要注意先關機並將電源線先拔掉,最後檢查接頭是否插好,配件接觸不良容易當機。

3.最好配備穩壓電源,以免電壓不穩造成當機或系統損壞。

4.可視情況加裝UPS,以防停電時電腦突然當機,讓辛苦打的資料付之一炬。 一般UPS 會內含穩壓功能,但最好習慣隨時按「儲存」檔案,並且將重要資料備份在另一顆硬碟中。 

4個使用軟體設備的好習慣

5. 不要輕易使用來歷不明的軟體和光碟,現在病毒氾濫,這些軟體往往隱藏著大量病毒,一旦執行,會自動修改你的系統造成資料損毀、當機。就算是熟人用E-mail或MSN所傳的軟體,也要先用掃毒軟體檢查後再使用。也最好少用測試版的軟體,因為測試版通常不夠穩定。

6.執行Windows系統時,若應用軟體未正常結束,就別關閉電源,否則會造成系統檔損壞,增加當機的風險。

7.移除軟體時,不要刪除共用檔,因為某些共用檔可能正在被系統或其他程式使用,一旦刪除這些共用檔,會使應用軟體運行出現異常而當機。 建議使用控制台的「新增移除軟體」,或程式自己附的 Uninstall 選項做移除。

8.使用防毒軟體掃毒和執行硬碟重組時,盡量不要同時執行運行其他應用程式,否則引起當機。

4個日常使用的好習慣

9.若你的電腦記憶體較小(256MB以下),建議不要同時執行會佔用大量記憶體的應用程式,例如photoshop, dreamweaver等。上網時也不要一次打開太多視窗,容易導致資源不足。

10.對於系統檔或重要檔,最好使用隱藏屬性,才不會誤刪或者覆蓋這些檔。

11.定期清掃主機,機箱可能蘊藏大量的灰塵,灰塵若接觸到配件的電路,會使系統不穩定或當機。電腦也要注意溫溼度的控制,如果溼度太高,灰塵含水較多,會造成電子零件故障,太乾又會產生靜電打壞電子零件。此外,千萬別一邊用電腦一邊吃吃喝喝,若導致蟑螂螞蟻鑽進主機裡,也容易發生短路,燒壞電子零件。

12.關機時,不要直接按主機的電源按鈕,這樣容易遺失重要檔案,使下次開機時不能正常啟動 

對於經常當機的你,以上12個方法,你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使用,相信可以讓你在使用電腦時大有幫助! 

※以上內容轉載自【天下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