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役政署表示,行政院96年6月8日院臺防字第0960023791號函,業已同意替代役役男比照國軍義務役官兵辦理提前8個月退役。復依據國防部96年6月20日選迅字第9600008538號函,該部業已函頒國軍義務役官兵役期自96年7月1日起調整服役役期為1年2個月(即提前8個月退伍)。

替代役役男比照國軍義務役官兵自96年7月1日起實施提前8個月退役,提前退役日期以96年7月1日為基準,適用對象為96年7月1日以後仍服替代役現役之常備役體位役男服滿1年4個月、替代役體位及家庭因素役男服滿1年2個月者(以上均含軍訓課程、大專集訓及其他得折抵之役期),即可提前退役。

計算公式如下(需依序運算):
入營日期+法定役期-可折抵役期天數-提前退役時間=退役日期


預計退役日期(服役期滿日):2007/12/7     距離今天還有:168天退伍! (剩不到半年啦 ^^y)

役政署退役日期計算網址:http://www.nca.gov.tw/07/07-3.asp

盼了許久的公文終於出來了..總算可以確定什麼時候退伍囉..
自從替代役開辦以來..許多人都認為替代役不算當兵..因為不用出操也比較自由..
的確是如此沒錯..但是不管當什麼兵種都有其辛苦的一面..只是不了解彼此的服役性質..
所以常造成誤會..也因而讓部分常備役弟兄和替代役弟兄產生對立的情形..
最近又因為縮減役期的話題吵的沸沸揚揚..
我覺得大家都是在盡國民應盡的義務..役期長度本就該相同..
服替代役的弟兄大部分都是因為體位關係才無法服常備役..
如果因為他們不需外出操課而延長其服役時間..這是不公平的..
這次替代役比照常備役縮短役期的政策有人提出質疑..(因為替代役太輕鬆不應該縮減役期)
針對這點在下面的中時電子報新聞中
役政署審議科科長曾燦彬已做出回應..
我想大部分的替代役弟兄對於科長所做的回應必定會感到心有戚戚焉.也相當贊同..
另外我對於常備役服替代役役期須延長兩個月的政策挺不公平的..
常備役體位的弟兄也是依規定的申請程序才能抽到服替代役資格..並非經由特權取得資格..
為什麼還要多服兩個月?我想可能是要安撫服常備役弟兄不平的情緒吧..
只是發發牢騷..畢竟已經申請到替代役資格.而且服役性質又輕鬆.自由..沒什麼好抱怨的了..
以上內容只是入伍到現在的一些感想..沒特別意思..以下是今天中時電子報的內容..

-------------------------------------------------------------------------------------------------------------------------------
記者:林庭瑤/台北報導
國軍常備役縮短役期,替代役也隨後跟進!內政部役政署昨天宣布,從七月一日起,替代役役期縮短為一年二個月,可溯及既往。也就是說,服替代役的常備體位役男服滿一年四個月,或替代役體位服滿一年兩個月的役男,可提前在七月一日退伍。

至於國防部已宣布明年常備役役期縮為一年,替代役是否也會跟進?役政署副署長涂其梅表示,替代役期與常備役期「亦步亦趨」,如果國防部確定常備役要縮短一年,替代役也肯定會縮短成一年。據此來看,從明年元旦起,服替代役的常備體位役期將縮短成一年二個月,而替代役體位的役期則變成只有一年。

役政署審議科科長曾燦彬表示,「兵役法」原本規定的役期是一年十個月,由於國防部新頒布國軍義務役官兵役期,從七月一日起調整為一年兩個月,等於提前八個月退伍;目前服役約兩萬名替代役男,也跟著比照辦理。

曾燦彬說,替代役男分為兩種役別,一種是常備役體位,新規定役期變成一年四個月;另一種是替代役體位及家庭因素的役男,新規定變成役期一年兩個月。包含軍訓課程、大專集訓及其他都可折抵役期。

曾燦彬指出,以七月一日作為基準點,相關規定可以溯及既往。也就是說,在今年七月一日後,上述兩種役別的替代役役男,如果已經服滿一年四個月或一年兩個月,就可以在七月一日提前退伍。

外界質疑替代役不像常備役有操課、又被嚴格管制,但兩者役期卻幾乎完全相同,曾燦彬表示,「替代役勞心,常備役勞力,情況不一樣,不能因此相提並論

※以上內容節錄自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