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角卡爾和父親出遊發生車禍,從此性格驟變,由於意外當天是他開的車,因此內心對父親的死相當自責,他變得陰鬱、自閉而且常在學校惹麻煩,甚至還打老師,遭到三個月居家監禁的處分。
卡爾的母親茱莉(凱莉安摩斯飾),為了扛起家計整天疲於奔命,根本無暇顧及卡爾的心理狀態。
現在,卡爾最親近的朋友就是自家房子的四壁,百般無聊的他開始窺看鄰居的生活,
偷看這些郊區居民的日常生活就是他最大的娛樂,每日的觀察讓卡爾發現各種異常現象,他推論鄰居有一人是連續殺人犯…究竟這是他因自由受限而產生的幻覺,還是他太旺盛的想像力在作祟?

導演:Shia LaBeouf
演員:【駭客任務】凱麗安摩斯、【驅魔神探:康斯坦丁】席亞拉伯夫
類型:驚悚 / thriller
片長1小時42分 

上映日期:2007/8/24

劇情簡介
在父親往生之後,少年凱爾性格驟變,他變得陰鬱、自閉而且麻煩多多,這也就是為什麼他受到在家監禁的處分。凱爾的母親茱莉,為了扛起家計整天疲於奔命,根本無暇顧及凱爾的心理狀態。現在,凱爾最親近的朋友就是自家房子的四壁,百般無聊的他開始窺看鄰居的生活,偷看這些郊區居民的日常生活就是他最大的娛樂,每日的觀察讓凱爾發現異常現象,他推論鄰居有一人是連續殺人犯…究竟這是他因自由受限而產生的幻覺,還是他太旺盛的想像力在作祟?

懸疑驚悚片《
恐怖社區》中,這個看似是安全寧靜的社區,其實背後藏有恐怖的秘密。凱爾(西亞李畢福飾)過著一般青少年欣羨的生活,他都不必上學,成天可以打電玩、上網路、吃零食和看電視,而且他可以一個人在偌大的家裡隨心所欲,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更棒的是,最近隔壁又搬來一個身材超辣的美眉艾希莉(莎拉蘿瑪飾)。但是他只有一個問題,他絕對不准離開他家。凱爾和他的爸爸和媽媽(凱莉安摩絲飾)原本是一個和樂融融的家庭,但是凱爾開車和爸爸出遊釣魚時出車禍,他的爸爸不幸喪生,於是他一直有很深的罪惡感。這種創傷後症候群在凱爾的心理留下無法磨滅的疤痕。這名本來外向活潑的青少年變得憤怒自閉,當一位老師提起他父親,把他激怒時,他憤而向老師揍了一拳,結果就是受到居家監禁的懲罰。對一個青少年來說,成天待在家裡不能出門是一件最痛苦的事,才過了沒幾天凱爾就幾乎快要抓狂,而他媽媽又時常加班到深夜,沒有人陪伴。在這種孤獨的情況之下,加上又遭到居家監禁,閒極無聊的凱爾只好開始用望遠鏡觀察社區鄰居的一舉一動,不過他注視的對象主要是新搬來的辣妹艾希莉,聰明的艾希莉很快就發現凱爾在偷窺她,但是她並沒有太生氣,反而覺得凱爾偷窺鄰居的行為很刺激。他們很快就一起窩在凱爾的房間偷看鄰居的行為舉止,而且很快發現另一位鄰居(大衛摩斯飾)的行為非常可疑,很可能是連環殺手。雖然他們從對方可疑的行為似乎掌握到很可靠的證據,但是誰會相信他們呢?也許他們是真的在憑空幻想,但是也許他們是真的無意間窺視到一個恐怖的秘密,很可能害他們付出寶貴的生命。畢竟,每一個連環殺手都可能是你的鄰居…

夢工廠影片公司暨冷泉影片公司出品,蒙特西托影片公司製作,D.J.卡魯索(《
機動殺人》)執導。《恐怖社區》一片由西亞李畢福(《變形金剛》)、大衛摩斯(《雙瞳》、《綠色奇蹟》)、莎拉蘿瑪(《鬼謎藏》)以及凱莉安摩絲(《駭客任務》)主演。製片是括喬麥賈克(《哈啦上路》)、班奈特華許(《惡靈戰警》)以及傑基馬可斯(《歐洲派》);編劇是克里斯托佛倫敦及凱爾艾斯沃斯(《赤眼玄機》);執行製片則是艾文瑞特曼(《怪物奇兵》、《進化特區》)以及湯姆波拉克(《重返校園》)。

根據《恐怖社區》一片的編劇克里斯托佛倫敦的說法,位於看似寧靜安全的高級住宅區,是一部懸疑驚悚片最好的故事背景,因為連環殺手可能就在你身邊!尤其是這類型的高級住宅區的保全措施通常都比較嚴密,而且鄰居通常也互不往來,一個變態殺手大可以藏身在這裡而不被發現。編劇克里斯托佛倫敦說:「大家都覺得位於郊區的高級社區環靜都很優美而且很安全,但是我反而覺得這種地方很恐怖,於是我就想到這個電影題材:一個青少年因為犯了小錯受到居家監禁,開始注意到鄰居詭異的行為,結果懷疑對方可能是變態殺手。」

《恐怖社區》一片的主人翁凱爾原本是一個平凡的青少年,和父母住在高級社區,過著和樂融融的生活,但是一場車禍奪走他父親的生命,從此以後他就性情大變,在學校惹了麻煩,受到少年法庭的居家監禁處罰。他一開始還很樂於一個人在家,隨心所欲地做他愛做的事,比如說打電玩、上網路、看電視,但是他很快就受不了不能出門的限制,於是他和他的麻吉朗尼就開始玩偷窺遊戲,把附近鄰居的一舉一動都看在眼裡。當新搬來的漂亮美眉艾希莉發現他們玩的遊戲,決定也加入他們一起偷看鄰居的生活。對編劇克里斯托佛倫敦來說,這類型的懸疑驚悚片最重要的並不是「他究竟是不是變態殺手?」而是這幾名青少年的故事。他說:「一般的懸疑驚悚片,都會有一名大英雄查出壞蛋是誰,然後和對方大戰一場,但是這些青少年並不是英雄,凱爾只是一個無聊的青少年,無意間發現一名鄰居黑暗恐怖的一面。」製片喬麥賈克則說:「基本上電影本來就有某種偷窺的意識,但是有一些經典名片把偷窺的行為發揚光大,比如說義大利國寶級大導演安東尼奧尼的名片《
春光乍洩》;驚悚大師希區考克的《後窗》以及《教父》大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的《對話》等片。這些電影都是描述某個人在偷偷注視某些東西,這一點令人感到刺激興奮,而且觀眾在看電影的同時,也參與了片中人物的偷窺行為。當被偷窺的人並不知道他們的一舉一動都被別人看在眼裡,他們的行為其實就會和在公開場合不一樣,這一點也令人非常好奇。」

製片艾文瑞特曼曾經製作過多部賣座鉅片,包括《
魔鬼剋星》、《魔鬼孩子王》、《冒牌總統》、《六天七夜》等片,他看了劇本就覺得這可以拍成一部風格獨特的懸疑驚悚片,尤其是片中的主要人物都是青少年,而不是成熟的大人,所以他們並不是一般觀眾想像中的英雄人物。對導演D.J.卡魯索來說,《恐怖社區》一片正好是他擅於執導的電影類型,他的前作包括安潔莉娜裘莉和伊森霍克主演的《機動殺人》,那也是一部緊張刺激、劇情複雜的懸疑驚悚片,因此他非常樂於執導《恐怖社區》一片。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電影圈呼風喚雨的大人物史蒂芬史匹柏也親自打電話給他,討論拍攝這部電影的細節,導演卡魯索說:「史蒂芬史匹柏打電話給我說他手上有一部劇本想讓我看看,他覺得我是擔任導演的最佳人選。我一拿到劇本就很快看完,然後就和他碰面,立刻決定拍攝這部電影。事情發生得太快,我當時還以為是我的朋友在和我惡作劇呢。」製片班奈特華許則說:「導演D.J.卡魯索是一名全才的導演,他可以用各種角度思考一個故事,然後想出最好的拍攝方法,而且他會確定每一個鏡頭都拍到最好,而且每個細節都合情合理。」

《恐怖社區》一片的主人翁凱爾是一名叛逆的青少年,受到居家監禁後開始偷窺鄰居,而且每一場戲幾乎都有他的鏡頭,所以製作小組必須找到最適合的演員飾演這個聰明叛逆又有黑暗一面的角色。最後他們決定讓曾經演過《康士坦汀:驅魔神探》、《
機械公敵》和現在正在上映《變形金剛》的新生代演員西亞李畢福飾演凱爾這個吃重的角色。導演說:「要找到適合飾演凱爾這角色的演員真的很令人傷腦筋,因為幾乎每一場戲都有他,西亞李畢福是童星出身,但是他並不像其他童星那麼早熟,雖然他非常聰明,長得也很帥,但是他還是一個平凡的青少年,他試鏡到一半我就知道他就是這角色的不二人選。」對西亞李畢福來說,凱爾這角色也非常吸引人,他說:「當凱爾痛失愛父,他整個世界都變了,他也變得陰沉自閉,加上他母親因為工作成天不在家,他也因為在學校惹了麻煩受到居家監禁,於是他幾乎快要抓狂。

為了發洩他的悶氣,他開始用望遠鏡偷窺鄰居,久而久之就發現一名鄰居不尋常的行為,讓他懷疑他很可能是變態殺手,於是就執迷於查出真相。」他的偷窺對象則是透納先生。透納一個人住在偌大的房子,乍看之下是一個很正常的中年男子,他每天都把草坪整理得乾乾淨淨,待人和善,平常在家裡都很安靜,從來沒有干擾過其他鄰居,但是凱爾在長久的觀察之後,發現他另外有黑暗的一面。透納先生這角色則是由演技派性格演員大衛摩斯飾演,他曾經演過《
接觸未來》、《綠色奇蹟》、《絕地任務》以及國片《雙瞳》。導演認為透納這角色表面上看起來其實很單純,他是一個完美的鄰居和居家男人,但是當凱爾侵犯了他的隱私權,他就開始變了個樣,一開始先威脅凱爾不准再偷窺他,最後則使用暴力解決問題。大衛摩斯很期待能了解這個角色,替他的變態行為找出合理的邏輯,他說:「我演過一些反派角色,透納這角色可以是好人,也可以是壞人,我很喜歡挑戰這種擁有複雜心理的角色,因為他的內心世界實在是令人感到好奇。」

凱爾偷窺的另一個鄰居則是最近才搬到隔壁的漂亮辣妹艾希莉,導演說:「艾希莉是一個身材火辣,笑容燦爛的甜姐兒,乍看之下也是一個很平常的少女,但是她其實也有不同的面相。她的父母不和,她也受不了郊區無聊的生活,不過她也成為凱爾心儀的對象。對凱爾來說,她代表了美好的希望,所以艾希莉在片中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新秀女演員莎拉蘿瑪飾演凱爾的夢中情人艾希莉。莎拉蘿瑪曾經演出《
不死咒怨》續集《鬼謎藏》,她說:「艾希莉的父母感情不和,所以決定從市區搬到郊區,希望安靜的生活能夠改善他們的關係,但是艾希莉卻完全不喜歡郊區無聊的生活,她和母親的感情也不好,所以每天都找藉口出門。當她和也被困在家中的凱爾認識之後,他們很快就建立起一種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感情,雖然他們對彼此都有肉體上的吸引力,但是他們也有心靈上的溝通。」

凱爾的母親則是由《駭客任務》的凱莉安摩絲飾演。她在《恐怖社區》一片中飾演的母親同時充滿慈祥的母愛,也對她的獨子凱爾有嚴厲的要求。凱莉安摩絲說:「當我看到劇本,我就很喜歡這個角色,因為她是另一個人心靈的支柱,也就是她的兒子。她希望能幫助凱爾度過失去父親的傷痛,同時也要努力維持完整的家庭,就演技來說,這對我是全新的挑戰。」

《恐怖社區》一片的製作時間很短,因此劇組必須盡量以最有效率的拍攝手法完成整部電影的製作。基本上,這部電影的主要場景是一條街和一棟房子,但是劇組在開拍之後發現,就算場景只有一條街和一棟房子,拍起來也是困難重重。導演說:「就因為這部電影主要是描述一名青少年受到居家監禁,不能離開房子的一定範圍,而他也開始偷窺鄰居的一舉一動,所以我們必須精準地呈現他家和其他鄰居的房子的地理關係。結果我們在一個城市的後院拍攝某些戲份,又在另一個城市的前院拍攝另一些戲份,內景的部份則是在棚內搭景拍攝,這和我原來想像的完全不同。」拍攝《恐怖社區》一片最重要的問題就是,位於郊區的高級社區到底應該長什麼樣子?導演說:「有很多電影的故事場景都發生在某個社區,但是那些電影裡面的房子看起來都大同小異,沒有什麼特色。我們則希望《恐怖社區》一片中的每棟房子看起來都不太一樣,呈現不同的風格。比如說凱爾住的房子就比較溫馨,透納先生這名行為詭異的鄰居的房子就看起來比較簡約冷冽。」劇組為了尋找最合適的房子,不只是在加州的郊區勘景,也前往北卡羅萊納州和喬治亞州勘景。一般人會以為美國郊區的房子這麼多,要找到適合的拍攝場景應該不難才對,但是凱爾在片中必須在二樓房間偷窺附近的鄰居,而且他的房子必須位於艾希莉和透納先生住的房子的中間,每棟房子之間還要有後院隔離,於是劇組在勘景的時候就到每棟房子敲門,要求看他們的後院,最後甚至要坐直升機從高空鳥瞰才找到最適合的後院。凱爾的房子分別在三個地點拍攝,前院是在加州魏提爾市(艾希莉的家就在隔壁);後院則是在加州巴莎迪那市取景;凱爾的房間則是在派拉蒙片廠的棚內搭景拍攝。美術指導和場景設計師為了忠實地呈現一般美國青少年的房間,特別做了一番功課,不但讓凱爾的房間充滿了電腦、電視和電玩遊戲,也以地上亂丟的髒衣服和雜亂的佈置突顯出他痛失愛父之後的心情。

另一個重點則是片中青少年穿的服裝。凱爾和他的好友朗尼穿的衣服都是寬鬆舒服的T恤或帽T,凱爾母親的穿著主要是工作時穿的套裝和居家時穿的休閒服。至於艾希莉則穿著火辣,由於她家有泳池,所以在片中也穿了不同樣式的比基尼泳裝。導演為了呈現凱爾眼中不同的角度,所以刻意讓攝影鏡頭不斷移動,而且凱爾在片中也用了V8做為偷窺的工具,所以導演也親自拿著攝影機到處亂拍。在拍攝《恐怖社區》的期間,導演卡魯索有一種罪惡的快感,他說:「因為我是專門拍電影的導演,所以平常總是處於偷窺的狀態,我就連在超市買菜也會偷聽其他人的談話,所以這部電影題材對我來說算是一種宣洩心情的方法。我覺得我一直都在偷窺和捕捉演員的一舉一動,所以我可以了解凱爾的動機和心情,更能體會觀眾在看電影的時候有一種偷窺的快感。」雖然一般人認為偷窺並不是一件好事,但是以片中凱爾的角度來看,這部電影呈現了一般住宅區的另一面,導演說:「當你看完了這部電影,可能會開始觀察鄰居的舉動,也許會分析他們行為舉止的模式,然後想像他們在家裡會做什麼。雖然這只是好玩而已,不過也有可能顛覆一般人對於住宅區的看法。」

電影劇照




























































































預告片



※以上內容節錄自
開眼電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