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凱期/台北

聯發科員工分紅比重25%  較市場預期30%低
為首家台系IC設計公司公布  將增加IC設計產業淘汰壓力


聯發科面對2007年下半IC設計最痛的員工分紅利空,在27日董事會中快刀斬亂麻,直接決議2008年在適用員工分紅費用化相關規定後,綜合考量股東權益及員工福利,決議自2008年起之年度稅後盈餘中,估列25%為員工紅利,其發放方式依章程規定。由於25%比重將先前市場預估的30%為低,預期聯發科這樣的釋出善意動作,有利公司股價止跌回升。

聯發科此舉,將迫使台灣其他IC設計業者一起攤牌,而由於聯發科每位員工的獲利金額為最高,因此,未來若想跟聯發科搶員工的IC設計公司,其員工分紅比重可能都需在25%以上,甚至小型IC設計公司的員工分紅比重,需達50%以上。這樣的結果,正應了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2年前所說,員工分紅費用化將加速台灣IC設計公司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自然淘汰過程。

聯發科董事會27日直接面對市場最大員工分紅將侵蝕公司獲利的質疑,作出重要宣示,未來聯發科員工分紅比例,將佔公司前一年度稅後盈餘的25%,而這25%的數字仍較國外知名IC設計公司,包括邁威爾(Marvell)佔5成以上及博通(Brcadcom)佔35%以上的員工分紅比重為低。

在聯發科已定出最新的員工分紅遊戲規則後,預料其他台灣IC設計業者也將在近期舉辦的董事會中,將紛紛效法聯發科,來定出個產業界及一般投資大眾所可以接受的「一致性」標準。而員工分紅可能侵蝕公司獲利表現的紛紛擾擾,在台灣IC設計類股下半年已驟跌50%,加上聯發科公布最後實質辦法後,利空出盡行情隨時可望啟動。

由於市場先前預期聯發科的員工分紅比重應該會在30%上下,不料,27日聯發科董事會直接訂下25%,對公司投資人釋出約5%價差的善意後,資本市場是否買帳,可以觀察聯發科28日股價表現,能否力挽近期頹勢。至於對外資來說,在比重較預期為低下,應該可以減輕近期聯發科業績不振,對客戶難以交待的壓力,台灣法人則可望逢低進場布局,因為聯發科目前股價本益比僅剩13倍水準。

針對聯發科已定出25%的員工分紅比重,台系其他IC設計業者,如瑞昱、凌陽及立錡等發言系統,均表達目前並無召開董事會時間表,及公司經營階層還在討論,仍未有最後決定的說法。但據了解,聯發科這樣的動作其實讓本土IC設計業者蒙受相當大的競爭壓力,因為,聯發科的股價較高,籌碼也較多,其他IC設計業者若想要留住人才,員工分紅比重很難訂的比聯發科還低。

無怪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2年前即上書表達支持員工分紅費用化的意願,而蔡明介也在當時預告,員工分紅費用化將壓縮台灣不賺錢IC設計公司的生存空間,在未來可望一一實現,台灣IC設計教父當之無愧。不過,蔡明介也算夠意思,在不影響到本土IC設計產業一起向上提昇的動力下,沒有將自家員工分紅比重訂在20%以下,否則,大概沒有人會不去聯發科上班。


圖說:聯發科27日決定明年實施的員工分紅比重為25%,為台系IC設計公司第1家,將具參考指標。 彭博

※以上內容轉載自DIGITIM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