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董星銳 ‧攝影/陳勁學

眼見雙黃線與車身距離逐漸逼近,我一邊懊惱錯估了彎角幅度,另一邊則持續含著油門,加大方向盤扭轉角度;車頭和四只輪胎沒有一絲遲疑,即刻隨著修正角度,我便安然通過這個狡詐的彎角。

那一瞬間我才明白,這就是Zoom-Zoom。

一直以來,Mazda6便是Zoom-Zoom精神的重要指標:從2002年第一代車型登場,首度揭示Zoom-Zoom品牌精神;到2007年第二代車型問世,宣示著Zoom-Zoom精神的再革新,原廠皆期望由Mazda6來喚起車主對於駕馭的純粹感動。而在總代理的運作下,新一代Mazda6也在去年年底正式與國人見面;而總代理也藉由全省巡迴的方式,提供消費者親身體驗Mazda6的駕馭感受。


驅車朝北宜公路前進,今日試車組要來驗證新一代Mazda6的Zoom-Zoom精神。

不過在總代理舉行的體驗活動中,有限的封閉場地下,僅能簡易的進行加速、急煞和繞錐動作;說實在的,並未激起我對駕馭的純粹感動,而對Mazda6抱有高度期望的我,也不免略顯失望。面對今天整日的試駕行程,台北的天候狀況依然不理想,試車組便選定以彎道著稱的北宜公路,看看在開放多變的路段中,Mazda6能否為其標榜的Zoom-Zoom精神做出平反。

市區動力符合一般水準
 

甫拿到車,啟動引擎後的「Zoom-Zoom」聲響自喇叭傳出,堪稱相當具有巧思。此次試駕車型為搭載2.5升引擎的五門掀背車款,引擎運轉怠速維持在700rpm,車身靜止下,車室的肅靜性可圈可點。驅車先往坪林的方向移動,在市區路段,Mazda6的油門相當靈活實用:這款2.5升MZR引擎採用SVT序列式可變汽門正時系統,以及VIS可變進氣歧管系統,輸出數據為170匹最大馬力及23公斤米最大扭力。與上一代車型搭載的2.3升引擎相較,動力數據僅稱的上小幅提升。在一般市區起步行進時,扭力約莫在3,500rpm時便會湧現,不過並未有預期的推背力道,線性的扭力輸出仍是以乘坐舒適性為主要考量。


Mazda五門掀背車型搭載2.5升MZR引擎,動力數據較上一代2.3升引擎小幅提升,實際使用上輸出
曲線則相當平順。

清晰路感令人驚豔 

在市區初步接觸Mazda6,最令筆者訝異的是其轉向系統。就過往筆者接觸的日系車種而論,轉向系統在輔助力道和路感回饋上,大部份是以駕駛舒適和便利性為考量方向;在輔助力道加重下,往往對於路感的回饋則大打折扣,產生類似陸上行舟的模糊手感。而輔助力道偏重的特色一樣出現在Mazda6,不論在原地或是行進間扭轉方向盤,駕駛皆不會感到吃力;不過清晰無比的路感回饋,則是大異於筆者過往對於日系房車的刻版印象。


方向盤清晰無比的路感回饋,迥異於筆者過往試駕的日系車種;相對放大的方向盤反打力道,則
駕駛需多所揣摩。


在行經人孔蓋或路面凹洞時,筆者可清楚地從方向盤上感受路面變化,甚至就深淺幅度也能一一辨別;不過另一方面,儘管Mazda6將路感完整保留,但在方向盤回打的阻尼設定上,則就顯得略為粗糙。在一次減速準備停等紅燈時,車輛前輪壓過路面凹陷處,方向盤瞬間反打的程度遠超乎筆者過去的駕駛經驗;原本以為只是凹洞過大所造成的突發現象,不過在多次嘗試之後,方向盤仍呈現幾近無阻尼的反向拉扯力道,在操作上需多加適應。不過相對於完整的路感回饋,筆者對於Mazda6的轉向系統仍給予正面肯定。


精準的轉向系統讓Mazda6能以從容之勢攻克高速彎角。

駛離市區,車流逐漸減少,試車組來到近郊一段平整的雙線道山路,天候狀況也較市區良好,讓試車組能夠稍微伸展手腳,探一探Mazda6的底細。儘管路面略帶溼氣,不過寬廣的路面仍讓筆者嘗到一絲甜頭:Mazda6高水準的轉向系統,在此一高速路段間表現的淋漓盡致,彎角組成簡單、幅度較大的路段中,轉向系統隨著車速升高而調整齒比,前驅車常見的轉向不足難以察覺,讓駕駛能精準的引領車頭指向,同時車身跟進的節奏也相當明快,使Mazda6能夠動輒以80km/h的時速攻克多個高速彎角。

低失真的人車操控介面
 

結束縣道路段的牛刀小試,試車組也正式進入今日的重頭戲-北宜公路。複雜的彎角成為驗證底盤的最佳場地,同時高低起伏的路面變化對於引擎和變速箱也是一大考驗。在此Mazda6的底盤特性漸漸浮現:Mazda6的懸吊系統與轉向系統有著相當接近的調性,硬朗的懸吊設定精準地將路面狀態經胎面、懸吊、車體傳遞到駕駛身上,駕駛能夠藉由座椅傳來的振動幅度,更清楚掌握四只輪胎的抓地情形。

而搭配同樣直接的方向盤回饋,Mazda6在駕駛與路面之間扮演了相當微妙的角色:當筆者行駛北宜路段時,輪胎總難免輾過路旁偶見的碎石落葉;有趣的是,車胎壓過一粒粒碎石的感覺,也就經由底盤,清楚地自方向盤傳達到筆者手中,彷彿親手把玩著顆顆石頭;儘管如此低失真的路感回饋,對於一般家庭房車來說,有損其在舒適性上的要求;不過相對的駕駛也能更完整掌握車輛,增添操駕時的信心。


硬朗的懸吊設定,搭配方向盤清晰的路感回饋,駕駛可輕鬆掌握四輪抓地情形,增添駕馭信心。

熟悉了轉向和懸吊特性,過去筆者對於Mazda6的疑慮也逐漸煙消雲散;油門漸深,筆者嘗試在北宜的彎角中探索所謂的Zoom-Zoom精神。在硬朗的懸吊支撐下,Mazda6儘管在彎角內呈現小幅度的側傾,不過四輪持續回饋的清晰路感,則告知其底盤仍緊貼地面,鼓吹著駕駛放膽加速,方向盤維持既定指向、不拖泥帶水的完成過彎動作。而在幾個視角不明的彎道中,即便筆者錯估彎角幅度,車身已偏離正確路線;不過只要加大方向盤扭轉角度,車身仍舊能隨傳隨到,絲毫不見慌亂地修正過彎。


彎道內Mazda6僅反應出小幅的車身側傾,底盤方面則依然平穩貼地,未見抓地力流失的情形。

整趟北宜的動態考驗,唯一不盡人意的,應當是Mazda6所採用的五速手自排變速箱。在面對上坡和過彎路段,變速箱在反應速度上確實略顯遲緩,讓動力銜接上出現落差;特別是山區路段常用的2、3檔位,齒比落差較大。在上坡或過彎點加速時,3檔扭力顯得過於疲軟;但大腳油門下降檔,2檔則有明顯頓挫,直接減損車速。雖然所試的2.5升車型具備方向盤換檔撥片,不過變速箱程式保護介入甚深,實際操作下變速箱換檔也有明顯的時間差,仍有相當的進步空間。


雖然底盤體質優異,但遲緩的五速手自排變速箱卻無法迅速銜
接動力,有損其性能表現。


視覺飽滿,線條張力十足 

過了幾個山頭,眼見前方的景致逐漸開闊,試車組便知北宜公路已來到尾聲,即將進入蘭陽平原;在此試車組也能仔細的欣賞Mazda6的裡外之美。基本上,新一代Mazda6不論在外觀或是內裝上,皆延續上一代車型的設計筆調。外觀方面,包括水箱護罩、頭尾燈組在輪廓上仍可與舊款Mazda6做出連結;不過在整體車身尺碼放大下,新一代Mazda6則呈現出更形飽滿的視覺張力:近年來常見於原廠概念車的五邊型水箱護罩,為Mazda6塑造出立體感十足的第一印象;而頭燈線條也更為銳利,搭配類似RX-8的誇張輪拱設計,以及面積加大的進氣壩和霧燈組,也將Mazda6的動感意象提升至新的層次。


延續上一代車型的基本輪廓,新一代Mazda6在頭尾燈、水箱護罩和進氣壩等處皆更顯圓潤,展現
飽滿的視覺張力。


車側部份,增加5mm的車高並未減損Mazda6的流暢剪影:一如以往,此次所試的五門掀背版本,在C柱向後延伸的設計下,筆者私心認為車頂線條更勝四門車型;同時搭配線條分明的側裙和輪拱鈑件,也為Mazda6飽滿圓潤的車身增添變化。此外原廠也在窗框加入鍍鉻飾條,質感更勝上一代車型。

上一代Mazda6採用的透明尾燈概念,同樣出現在新一代車型之上。不過原廠為其導入LED照明科技,同時燈組也改為帶銳角的四邊型設計,與頭燈相互呼應。而在原先位於行李箱蓋的牌照框也下移至保桿中央,僅保留大型廠徽維持簡潔線條。整體而言,新一代Mazda6在導入Nagare等概念車而來的全新家族風貌後,外觀上更顯張力十足,相較於市場上的同級對手,注目度也更為提升。


此外流暢的掀背線條、誇張的輪拱、車身腰線和擾流尾翼也為Mazda6塑造十足的動感意味。

內裝規劃維持基調,後座空間頗具水準 

新一代Mazda6的中控台規劃基本上和舊款維持相同基調:中控台由上至下分別為多功能資訊顯示幕、空調出風口、音響系統及空調控制面板;原廠將原先三組圓型的出風口改為一般的兩組方型設計,而兩側A柱的出風口則保留原汁原味;音響系統方面標配六片CD音響附MP3播放功能,並以寬幅金屬飾板為其點綴;不過按鍵上略顯繁複,操作上需多所適應;不過所幸原廠在方向盤上加裝整合式音響空調控制鍵,搭配多功能資訊顯示幕,能在駕駛中簡易安全的進行各項操作。


Mazda6中控台設計中規中矩,多處的金屬飾板則為車室增添變化。

2.5升車型標配駕駛座八向電調座椅,並附有三組記憶功能,讓駕駛能迅速調整出適當的乘坐姿勢;不過實際乘駕時,前座在大腿兩側的支撐性上欠佳,在激烈的彎道操駕下膝蓋有頂觸至中控台之虞。後座方面,C柱傾斜的線條在進出車室時稍微造成影響,不過在乘坐空間上,筆者177公分的身高在頭部空間上未察有壓迫感;而2,725mm的軸距也為後座乘客掙得相當的膝部空間;再加上頗為平整的地板設計,新一代Mazda6的後座空間可謂水準以上。


Mazda6駕駛座具備八向電調功能,後座除了C柱稍微影響進出外,頭部和膝部空間則屬水準以上。

新一代Mazda6在尺碼加大的情況下,行李廂基本容積自原本的492公升提升至510公升;同時上一代車型採用的後座傾倒快速拉桿也同樣沿用,搭配4/6分離的後座設定,車主可輕鬆省力地擴充行李廂容積。此外新一代車型更新增One-Touch自動吸附式行李廂蓋:開蓋時,按下第三煞車燈右方的按鈕便可解鎖,創造面積大而平整的行李廂開口。在關闔時,也僅需輕輕帶上,行李廂蓋便會自動吸附,堪稱相當貼心的設計。


後座傾倒快速拉桿能輕鬆省力的創造寬廣的行李廂空間,而新一代Mazda6也加入One-Touch自動
吸附式行李廂蓋,提升行李裝載的使用便利性。


一日相處下來,新一代Mazda6在北宜路段的表現,著實讓筆者對其改觀。儘管彆腳的變速箱讓引擎總有力猶未逮的遺憾,但精準的轉向系統,及強健的底盤設定,讓Mazda6宛如一把鋒利的武士刀,引領駕駛在大小彎角內殺進殺出;而豐富細膩的路感回饋,也讓駕駛、車輛、路面緊密結合,劃出一道道的完美曲線。在穩健、俐落地跑完北宜路段後,那種純粹的操駕樂趣、那種原廠稱之為「Zoom-Zoom」的駕馭感動,也漸漸在我心中發酵出來....



※以上內容轉錄自MSN 汽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