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人看了會心有戚戚焉 ~~
發人深省的一篇.......對金融業的我更是深刻!

我今年剛滿三十歲,但大學畢業才兩年,因為我在退伍、
工作之後才考上大學夜間部,畢業時已經二十八歲了。

當兵前念的是機械,退伍後大學夜校已沒有工科可就讀,因此決定念會計系,
我在大學四年努力唸書,期盼畢業後能如願進入大型事務所服務。

但遺憾的是,畢業後雖按照 自己 的計畫參加了大型事務所面試,而且筆試面試表現均佳。
最後卻仍以年紀過大為由,無法得到青睞。
由於會計師考試近年已有改變,欲考取證照勢必需要長期抗戰且需心無旁騖,
只能忍痛放棄這個目標,隨即將目標設定在銀行考試。

銀行考試我考取了三間,最後決定在面試過程以及薪資福利感覺較好的某銀行服務。
我所服務的分行是間簡易分行,經理襄理人都很好,但工作量與業務量都很大,
營業時間到下午五點拉下鐵門,每天平均的下班時間大概都是晚上十點,
雖然與我所想像的銀行行員生活相差甚大,但由於與同事間相處融洽,一直都是咬緊牙關苦撐。

與我同期考入行的同事約有七十餘人,約有過半數在試用期期間紛紛離職,
離職原因不外乎業績壓力過大、工作量過大、必須犧牲假日受訓,
無法適應公司文化,等....與同梯相比,工作量也是很大的我,因為年紀不小了,
一直很珍惜這份工作機會,心想不管再苦也要苦撐,我是男生行員,
外訪客戶,陪主管應酬,接總務處理行內大小事,接掌新業務及新作業,該做的工作都不曾推辭。

在服務一年後,開始有了轉變,原本的經理、襄理都輪調,新主管來之後工作壓力不減反增,
且加上公司制度不斷改變,原本期待工作情形能有所轉變的我,
當時日日天人交戰,最後仍不敵工作壓力而提出離職。

離職時我以前的襄理跟我說了一句話:『對不起,我把你逼的太緊了。』但對於之前的經理跟襄理,
我一直沒有第二句話,跟其他分行的主管相比,他們真的是很好的主管,凡事都是以身作則,
甚至作的比我們這些下屬還累。我也很慶幸在銀行工作的這一年,就能遇到好的主管,
跟其他同業的從業人員相比,我在銀行工作的這一年仍有著好的回憶。

離開銀行後,心裡只覺得,外面工作這麼多,只要肯做,不怕沒工作,於是一開始找了間小公司,
開始跑醫療器材的業務,在醫院跑業務的時候,遇到了之前銀行業務部門的同事,
他在此時也變成了我的同業,此時我已離開銀行,投入業務工作約半年,他告訴我,
現在個人金融業務緊縮,以前業績很好的他現在根本沒業績可做了,
再加上銀行實施裁薪,只好跳出來跑醫療業務。

可惜的是,我倆都面臨這一個問題,就是新的工作都是小公司,老闆定的業績我們都達到了,
但卻沒有依約定照面試時的承諾給予我們薪資,東扣西扣外加更改獎金制度,使
得收入大不如前,比銀行少約一萬,在領到最後一次獎金之後,我決定再度離開。

接下來的求職工作已是越來越難找,一方面年紀越來越大,一方面高職低就會受到質疑,
想找好一點的公司對方亦看不上眼,而銀行的工作經驗更是我在求職過程中最常被質問的:
『在銀行工作很好啊,銀飯碗耶,為何要離開呢?』
終於,在今年找到了工業區的一間玩具公司,擔任倉管的工作,待遇約為銀行的一半。
此時的我,已瞭解自己 已漸漸的被就業市場所排擠,
於是開始利用工暇開始準備公職考試。在我所服務的這間玩具公司,
也有位跟我一樣的會計系畢業生,一樣都是三十歲,都是退伍後就學,
也都曾服務於大型企業,我在倉管負責進貨,他則是在成品部門負責出貨,公司的進貨很多,
銷貨卻少到幾乎掛零,我和他常常交換工作心得,畢竟都是念會計的,很快就發現公司財務吃緊,
營運已是岌岌可危,兩人只好提早做好心理準備,再度開始踏上求職之路。

此時的我十分灰心,心想工作越找越差,已有打算想回到銀行,
想要找之前的主管談談是否能夠回鍋,但在此時,一則新聞報導給了我一拳重擊,
就是先前服務的銀行,由於企業第二代無心經營,宣布與外資談妥購併事宜,
銀行內人心惶惶,擔心購併後飯碗不保。

今年也跟幾個在銀行服務的同學聊過,一個在當了幾年行員後,為了請調回家鄉而改任催收,
已每天討債的工作內容逐漸灰心,目前也在準備考試。另一個也當了幾年行員,為了升遷,
自願請調業務單位,努力數年仍不見成果,後來轉任徵審,形容自己 每天上班像是行屍走肉,
目前在騎驢找馬。還有一個一入行就擔任催收至今,工作表現佳已獲升遷,
但最近發現自己 染嚴重肝病,正住院治療。

接著在104投石問路的我,在一次無心的投履歷中,受到了一家外商科技公司的青睞,
經過幾次面試後確定錄取,在幾次的面試過程中,面試官仍不忘問我:
『在銀行工作很好啊,銀飯碗耶,為何要離開呢?』在感慨之餘,
心中兩年來的大石頭終於再度放下,雖然心中仍是對未來忐忑不安,
但也是一個機會,該好好把握了,期待時來運轉。

諸位伙伴,小弟曾是銀行行員,幾樣心得提供給各位參考:
 1.金融業真的是一個很難走的行業,當行員拼命笑臉巴結、考照、早到晚退賣命時,
   犧牲了健康、歲月以及與家人相處的時光,當大家每隔兩三年盼望可以升遷加薪時,
   很多科技從業人員早就年薪150、200萬起跳,機幾乎乎30多歲年薪加股票都會超過200多萬了,
   當然,錢多可支配的費用就越充裕......
  (不然你可以五六點下班的時候去台灣六大科技園區門口去看看,
  
看這些科技人下班開的車,是不是我們這些銀行員買的起的.....)
  (而且在銀行工作還要重視別人對你的感覺..縱使買得起雙B也不敢買,因為怕別人會講話),
  而且金融業待久了會與社會脫節...做內勤的自以為安安穩穩,四十多歲改派去賣基金..
  拉業績時,就是面臨轉職失業的前兆,另外,金融業是『當今調動、變動最快的行業』,
  時常今天在這分行...二年後又掉到另一家分行,三年後又掉到總行...二年後又掉到分行....
  甚至從北掉南...從南掉北也不無可能....需要有很強的心臟與調適力才能勝任,
  我之前的經理在銀行做了二十多年,掉過十幾個單位,他的小孩唸過三間小學
  (台中一家、嘉義一家、高雄一家),這是真的..另外,金融業重視證照,
  證照代表的不是你的學識,而是代表你可以賣哪些東西,信託證照代表你可以賣基金、
  債券,保險證照代表你可以賣保險。證照很多,代表金融研訓院也撈的很多。
  (真的!看看羅斯福路上的那棟,裡面都是我們的錢建的!)

2.多次金融改革請各位新鮮人務必正視,第一波金融改革已有效遏止信用卡及信用貸款業務過度、
  以及不正常擴張,而第二波金改目前作的就是對金控業殺雞儆猴,請看中信辜家目前遭遇。

3.請注意目前電視上的銀行理財廣告,商業銀行的體制式微已是世界趨勢,
  在個人金融業務無限擴張,遭政府干預後,銀行只能轉向理財這一塊,但,理財業務簡單來說,
  不外就是照公司計畫、檔期,向理財客戶招攬各式各樣理財商品,
  會被公司列為主打的商品多半績效不彰,投資的客戶應在社會上累積了許多怨氣,
  時間會證明一切,社會自有公評,請注意金管會前陣子的廣告,
  已在提醒民眾許多人謹慎選擇投資金融商品。

4.台灣的工業、科技類工作機會相當多,當然辛苦也是不在話下,但與金融業相比,
  只要吃的了苦,從事工業產業的工作也是不錯的選擇。轉換跑道會比較容易,
  我原本也是念工科的,當年工科的同學雖然也有人常常在換工作,但除非不願吃苦,
  否則求職過程多半不會遇到太多挫折。但先決條件就是工科學歷,因此求學時務必慎選科系。

5.景氣雖不好,行行仍是出狀元,未來造化都是靠自己 ,大前研一曾說,
  別相信未來日子會更好,別相信政府會改善生活,政府只會製造問題,
  要讓自己生活過的更好,只能靠自己努力,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