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江佾穎

電腦越跑越慢、開個檔案等太久,讓你受不了?重灌電腦又很麻煩,你該怎麼辦?超能力學堂教你10大絕招、3種途徑(基礎版、中階版、進階版),由淺到深教你讓電腦快速起死回生,效能提昇A++!

 

你的電腦不像剛買回來那樣便捷好用了? 可能是你的電腦有太多不必要的暫存檔、系統垃圾檔,吃掉了系統效能,是時候清除它們了!只要學會日常整理電腦10大絕招,3分鐘就能成功拯救電腦速度!

基礎版:3個免費軟體,跟垃圾檔案說再見

介紹三個專門清除垃圾檔的免費軟體,操作簡單、效果即時。建議使用頻率:任選一個,每週使用一次

第一招:Clean temp.exe

安裝完成後,點選圖示即可自動執行,執行完成後會顯示已經清除完成,按「確定」便完成清理檔案!
免費下載Clean temp.exe(在Free Software的部份)

第二招:Clean.bat



安裝完成後,點選圖示即可自動執行,執行完成後會顯示系統垃圾清除完畢,按「任意鍵」便完成清理檔案!
免費下載Clean.bat 

第三招:Clean up.exe

安裝完成後,點選圖示會出現執行程式,按第一個按鈕「clean up!」開始清理,它會清理網頁瀏覽紀錄、最近開啟過的文件之捷徑、暫存檔、資源回收桶等,並顯示刪除了多少垃圾檔案。

清理完後,會詢問是否要登出,讓清出的垃圾檔案真正被刪除。此時可以選擇不登出,直到手上工作完成後,按正常程序關機或登出,就能順利完成清除了。
免費下載Clean up.exe

中階版:2個Windows內建清理系統,讓系統更順暢

建議使用頻率:先清理磁碟再進行磁碟重組,每月一次

第四招:使用「清理磁碟」來釋出硬碟空間
這個內建程式會辨識出可以放心刪除的檔案,並且讓你選擇要刪掉哪些檔案,包含Windows 暫存檔、很少使用且非必要的 Windows 元件、不再使用的安裝程式等。

按一下 [開始]選取[所有程式] →[附屬應用程式] →[系統工具] → [清理磁碟]。 如果你的硬碟有很多個,可以選擇其中一個開始清理,並按下「確定」。

接著系統會計算可以釋放多少空間,計算完之後會出現清單,選擇你想刪除的檔案(建議全選),再按下 [確定],系統會出現對話框,確認是否要刪除檔案,按一下 [是],清理程式便會開始運作。 程式完成後,對話方塊會自動關閉。

第五招:磁碟重組

電腦使用一陣子之後,我們存取、刪除的檔案會很多,造成檔案過於分散,此時硬碟如果要讀取檔案,就要把檔案搬來搬去,而讓讀取變慢。磁碟重組工具可以讓檔案重新整齊排列,讀取和寫入硬碟的速度就會加快。

按一下 [開始]選取[所有程式]→「附屬應用程式」→「系統工具」→「磁碟重組工具」。
接著,按一下「磁碟重組」按鈕,就可以開始重組。重組需要的時間比較長,完成後會出現一個檢視報告,此時只要把程式關閉即可。

進階版:4個系統登錄檔案設定

要開啟登錄編輯程式,可於「開始」功能表中的「執行」輸入regedit,按下「確定」,就可以進入登錄編輯程式,所有功能都在重新開機後就可以啟動。

建議使用頻率:重灌電腦時,再次設定即可。

第六招:自動關閉無回應程式,節省系統資源

進入登錄編輯程式後,找到[HKEY_CURRENT_USER]資料夾下的[Control Panel]→[Desktop]→[AutoEndTasks],滑鼠點兩下開啟它,將數值資料修改為1。 

第七招:砍掉無回應程式

進入登錄編輯程式後,找到[HKEY_CURRENT_USER]資料夾下的[Control Panel]→[Desktop]→[WaitToKillAppTimeout],滑鼠點兩下開啟它,將數值資料修改為1000。

第八招:

進入登錄編輯程式後,找到[HKEY_LOCAL_MACHINE]資料夾下的[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 →[Session Manager] →[Memory Management] →[DisablePagingExecutive],滑鼠點兩下開啟它,將數值資料修改為1。建議記憶體容量大於256MB,才適合啟動這項設定。

第九招:

進入登錄編輯程式後,找到[HKEY_LOCAL_MACHINE]資料夾下的[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 →[Session Manager] →[Memory Management] →[Prefetchparameters] →[enableprefetcher],滑鼠點兩下開啟,將數值資料修改為5。

第十招:1個好習慣!

保持定期整理電腦的好習慣,不需要的檔案就刪掉,讓硬碟保持足夠的空間,在加上用上述的小方法協助清理系統,就可以有效維護電腦效能。如果還是無法解決,就要重灌電腦囉!

建議使用頻率:一個好習慣,需要時時刻刻記得!

※以上內容轉載自【天下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