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曆年才過,金鼠年的最新賀詞「數錢數不完」,成了每個投資人心中最引頸期盼的事。不過,全球市場動盪未歇,紅包行情落空,接下來,台股大選行情也無法預測支撐力道有多強。

本篇文章摘自:Smart智富月刊.第 115 期 / 專欄文章 / 作者:蕭碧燕

嘗過前幾年多頭市場的甜頭,碰上去年下旬以來的全球股災震撼教育,大部分投資人都是方寸大亂,很多人問我:「跌這麼深,要不要停扣(指定期定額)?」不然就是:「每檔基金都跌這麼慘,哪裡還有好的基金?」

老話一句,投資人要把理財觀念弄正確!定期定額怎麼會選在這個時候停扣呢?再者,怎麼樣才是績效好壞?如果績效好壞是以絕對報酬來衡量,投資觀念又錯了。

舉例來說,近期績效表現最好的就是黃金基金了。但是投資人要知道,金價高漲的重要因素在於它是抗通膨的商品,而通膨是景氣走到末端的必然現象之一,所以黃金才會一枝獨秀;如果景氣循環到了末端,金價也已高漲,現在進場投資,還會像過去績效一樣好嗎?即使真的賺到錢,恐怕也只是吃到魚尾而已!

因此,基金市場上的好學生不能以短期的絕對績效來評判,這是市場震盪時,投資人必須牢記的觀念!回過頭看,怎麼樣才能挑出好基金?或者說,在目前混亂的市場中怎麼判斷手上的基金是好?還是壞?我的方法很簡單:

〈Step1〉好基金要看在同類型基金裡的相對位置

很多人現在手上的基金報酬率低到-20%、-30%,這種成績單很難讓人不懷疑,這檔基金究竟還是不是資優生?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排列出同類型基金的3年績效,如果還在前1/2強,就算是好基金」。

假設你手上的基金已經跌了3成,但是同類型其他基金平均是跌5成,你怎麼能說它是壞學生呢?就像日本基金表現不好,可是日本基金裡也有績優的好學生啊!只不過大環境股市不佳,自然不能要求日本基金,要拿出和印度、或拉美市場媲美的報酬率。

〈Step2〉基金若績效不彰,留校觀察至少6個月

如果績效排序下來,你手上的基金無法達到3年期績效的前1/2,這時候,也不必立即判死刑。因為即使在後段班,也要給基金經理人時間,我自己的做法是會「1個月檢視1次,連續觀察6個月」。

如果6個月內,這檔基金績效排名一直擠不進前1/2,證明基金經理人的投資方向和策略可能遇到瓶頸,無法改善,此時再動手換基金。

〈Step3〉基金轉換以同類型較佳

倘若經過上述2個條件篩選,你的基金真的表現不甚理想,「投資人要轉換投資標的,最好是選擇同類型的基金較佳」。

怎麼說呢?以投資布局來看,每一檔基金在你的資產配置上都有無可取代的戰略位置,不管是報酬高、波動也高的攻擊型戰將,或是報酬穩定、波動性較低的防禦型主將,都不應該因為單一檔基金的轉換,改變了你的整體投資布局。

〈Step4〉觀察基金發行公司的誠信

要挑選一檔好基金,就像是在挑往來銀行、保險公司一樣,基金發行公司必須誠信且合法,管理資產規模和發行基金的檔數都必須要有一定水準。因為做定期定額投資等於是和這檔基金長期搏感情,所以即使單一檔基金績效再好,如果發行公司組織運行不佳,很可能會因為基金經理人或公司經營階層轉換,而影響到基金的績效。

一般人也許無法像業內人士一樣,清楚地知道各家公司的管理紀律,但是公司是否合法、管理資產規模是否夠大,或者是基金產品線是否齊全,都可做為投資人的初步參考。

〈Step5〉衡量基金的風險性

挑選好基金,最後還要以β值、夏普值和標準差來衡量它的波動性,以我自己來說,如果3檔同類型的績優基金,我會優先選擇3年期夏普值較大的標的,因為夏普值愈高,該檔基金每1單位的風險,所能獲得的超額報酬愈高。

名詞解釋_夏普值
---------------------------------------------------------------------------------------------------------------------------------------
衡量每承擔一單位風險的超額報酬率。所謂「超額報酬」是以基金的總報酬率減去無風險資產報酬率(例如:定存或是政府公債),再除上基金標準差所得,而夏普值愈高,代表相同風險下,所得的超額報酬愈高。


我常在課堂上說,新興市場是一個高報酬、高風險的區域,過去投資人是享受高報酬,現在則是開始經歷高風險,這很正常的,但,投資人真的懂了嗎?一檔好基金的價值,唯有在歷經市場風險考驗後,方能浮現,尤其是長期投資,更只有在大浪衝擊後,才能看出誰是真英雄!

※查詢基金發行公司資訊2個管道
一. 境內基金:
1. 連結「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網站(
www.sitca.org.tw)  
2. 至首頁左側產業現況分析,點選境內基金
3. 選取明細資料-->資金資料彙總,連結A01明細
4. 依據年月份即可查詢境內基金發行公司名稱、基金規模、市場占有率等資訊


1. 境內基金

二. 境外基金:
1. 連結「基金資訊觀測站」(www.fundclear.com.tw)
2. 點選首頁境外基金觀測站—資訊公告平台
3. 至左側總代理人資訊,選擇總代理人身分、總代理、境外基金機構進行查詢
4. 可得到目前合法之境外基金發行公司,旗下核准的基金檔數


2. 境外基金

※以上內容轉載自Smart 智富月刊115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