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小企業超過124萬家,怎麼挑,才能趨吉避凶,挑到「安全」甚至有潛力的明日之星?

撰文 / 李翠卿

中小企業求職 怎樣挑好公司?
台灣有124萬多家中小企業,良莠不齊,有些固然是潛力雄厚的明日之星,但也有許多是朝不保夕的空殼公司。想到中小企業試身手的年輕人,到底該怎麼挑,才能挑到可以在其中長久耕耘的優質中小企業?

根據本刊多方訪問專家、業者,到中小企業工作前,必須審慎考慮以下幾點,做足功課再出發:

挑選指標1:行業屬性

「想在中小企業工作,挑對行業(產業、領域)非常重要!」彰化地區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台生實業董事長張鴻均表示,在大企業工作,將來要跳槽時,多少還有公司威名「加持」,但若在名不見經傳的中小企業做事,沒有金字招牌可恃,個人在行業內累積的知識或經驗,便成為找下一份工作時的重要籌碼。「只要挑對行業,就算你一開始不是在很好的公司,日後還是有很機會換到同領域的好公司,」張鴻均說。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賴杉桂表示,中小企業前景好壞與其所屬產業有絕對關係,年輕人應該在求職前多涉獵相關產業知識,「如果你挑到的是日薄西山的『艱苦產業』,公司倒閉的機率當然就很大。」

挑選指標2:公司營運狀況

有別於上市櫃的大公司,絕大多數中小企業財務狀況都不透明,但仍可從下列指標判斷其公司狀況。

公司歷史 恆隆行總經理陳政鴻表示,歷史悠久的公司相對比較「安全」,至少意味著經營者是有心讓公司長久經營下去的。

產品與技術競爭力   不過,歷史並非判斷的唯一準則,陳政鴻補充,許多新興領域(例如科技、生技、數位內容等)的公司多半都還很「年輕」,此時就要看它所處產業以及產品是否有潛力,公司在該行業內是否占有一席之地。

員工數   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逸祥貿易董事長林秉彬表示,員工只有小貓3、5隻的中小企業,表示才剛起步,相對風險會比較高,「這種公司未必沒有前途,但你要有跟他『對賭』、隨時與公司『共存亡』的心理準備。」而發展到有十幾、二十人以上的公司,相對已經比較穩定,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突然活不下去的機率也大大降低。

得獎紀錄 從得獎紀錄也可以觀察一家企業的營運狀況及老闆企圖心,特別是一些指標性的獎項如:「小巨人獎」、象徵中小企業最高榮譽「國家磐石獎」、象徵品質卓越的最高榮譽「國家品質獎」以及「國家精品獎」、「人力創新獎」等。因為企業必須符合特定標準才有可能取得獎項,這類企業相對比較重視營運與品質。許多赫赫有名的大企業,「小時候」也都得過這些獎。

辦公室氣氛 到中小企業面試時,不妨多留心其辦公室氣氛,看看環境是否井井有條、營業是否一切正常、人員互動是否融洽、有朝氣。「如果你覺得這家公司『怪怪的』,那最好小心一點,」陳政鴻說。

挑選指標3:老闆特質

所謂「君擇臣,而臣亦擇君」,賴杉桂表示,大企業有所謂「經營團隊」,但中小企業通常是老闆說了算,所以「如何挑對老闆」非常要緊,但是,該怎麼選呢?

林秉彬表示,到中小企業應徵,通常都有機會跟最高主管面試,不妨利用機會多提問,例如「請問公司的產品或技術,在行業內的競爭優勢何在?」「請問公司未來幾年的佈局與目標?」「請問公司最需要的是哪方面的人才?」如果老闆對產品、技術如數家珍,對未來公司走向也有想法、有熱情甚至有使命感,並且有具體目標及可行規劃,這家公司應該是比較安全的。相反地,如果主事者避重就輕、閃爍其辭,或是太過「臭屁」、好高騖遠,都應該打上問號。

賴杉桂並補充,老闆重不重視人力資源也很重要,許多中小企業老闆認為人資部門只不過是發薪水、辦勞健保的窗口,並不注重人才培育,然而,企業若想成長壯大,老闆一定要重視人才,年輕人應盡可能透過人脈打聽,或是在面試中旁敲側擊,瞭解老闆對人力資源的態度,若公司雖小,但很重視人力資源,這家公司相對就比較有前瞻性。

挑選指標4:教育訓練資源

賴杉桂表示,大多數中小企業的教育訓練經費都不到營業費用比率1%,甚至根本沒有,若有中小企業肯在這部分花成本,一方面表示公司較有餘裕,另一方面也象徵公司較有遠見。以上緯為例,除了提供相關教育訓練以及讓員工自行申請課程提供補助以外,還導入平衡計分卡作為策略及人資管理工具,這一點在中小企業就不多見。

※以上內容轉載自【Career 就業情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