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都市居住空間狹小,許多人為求方便而將衣物晾在室內。
然而現在發生一件真實案例,一名年輕女子長期在密閉室內晾衣,半年後肺功能嚴重衰退且併發多種過敏症,
而關鍵就在於她吸入過多洗衣精(粉)揮發出的有機化合物。難道在室內晾衣服真的有這麼恐怖嗎?

看原信:
室內晾衣服形同自製毒氣室....30歲女肺功能似67歲 

關於室內晾衣形同毒氣室這則新聞,其實追追追在數月前就曾收到讀者的報案。當時我們做了一些初查,發現起源是2007年1月6日香港太陽報「
30歲女肺功能似67歲 室內晾衫自製毒氣室」這篇報導。由於事件地點發生在香港,因此關於案件真假的部分難以查證。至於洗衣粉揮發性物質是否對人體有害,因為一時沒有找到專門的學者,於是就把這案子先擱在一旁。直到今年10月18日年代新聞報導「室內曬衣服 30歲肺功能像67歲?!」這則新聞,才又讓我們把注意力回到這件案子上。

在年代新聞的內容中,沒有提到香港太陽報報導的室內晾衣事件。而是直接指出日本研究顯示,洗衣粉或洗衣精中的界面活性劑會在晾衣服時揮發出來,若在通風不良的室內晾衣,長期吸入這些揮發性物質的結果可能導致癌症。這裡提到所謂「日本的研究」在太陽報的報導中並未出現,其來源是今年10月5日消基會出刊的第318期消費者報導雜誌中,一個名為「室內晾衣服有危害健康之虞」的單元。

我們在圖書館借到了這一期的消費者報導,開頭寫到文章的起源根據「台灣論壇5月8日生活小常識的報導」,也有引用一些日本學者的實驗數據。竹子湖起先誤以為是台灣論壇的記者報導了此事,待找到這篇文章:
台灣論壇-轉貼★室內晾衣服形同自製毒氣室....,才發現內容就是我們先前收到的報案信,也就是太陽報的內容。

消費者報導的文章引用了一段原文,其中特別引起竹子湖注意的是最後一段:「在台灣,屋內晾衣物似乎相當普遍,據台灣論壇記者的觀察,約有50%的住家關窗晾衣。(節錄自2007/05/08台灣論壇網站)」在先前我們所附連結中,可知台灣論壇的文章屬於轉貼的形式並非原創。換言之,「據台灣論壇記者的觀察,約有50%的住家關窗晾衣。」這一句話裡,做為消息來源的「台灣論壇記者」是誰,其實是一個「謎」,此外,我們反覆看了幾遍,原本轉貼的文字裡,從頭到尾也沒有出現「台灣」這兩個字。(註1)。

因此,所謂「室內晾衣服形同自製毒氣室」這個案例在台灣到底有沒有發生過(我們是說,到我們刊出這份報告以前),其實也還是一個「謎」。所以,基本上,我們還是以太陽報所報導的香港案例來看這個事件。

首先,當事人「琦琦」在半年間「長期關閉寓所門窗,並在客廳曬晾衣服」,因此「先後患上多種敏感症,更被專科醫生斷定肺功能老化」。此外「專科醫生處驗血及進行肺功能測試,卻找不出病因」,所以從醫生的角度來看發病原因不明。而「室內晾衣服形同自製毒氣室」的說法,則是太陽報記者找來香港環保專家邱耀雄,「自行」在琦琦的屋內進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測量,發現濃度超過標準值的27.5倍,而除了晾衣時洗衣粉(精)的揮發物,找不出其他的原因,因此予以推斷所下的結論。

若琦琦使用的洗衣粉(精)是「合成洗劑」,裡頭所含的界面活性劑毒性確實較高。消費者報導中引用日本國立三重大學坂下榮教授的實驗結果,證實合成洗劑的毒性遠高於純肥皂。雖然肥皂也是利用界面活性劑的作用清除污垢,但合成洗劑使用的則是毒性較高的石油系合成界面活性劑,另外還會加上其他稱為「助劑」的多種成分,有的還會添加螢光增白劑(註2)。

到這邊為止,界面活性劑看起來好像真的是一種會使人生病的恐怖化學藥劑。如果大家仔細看這些報導,香港太陽報的報導指出吸入過多「有機化合物」的結果是導致多種過敏,年代則指稱可能會得癌症,其他媒體報導則多沿用太陽報的說法。而消基會的報告則引用日本學者的研究報告,指出界面活性劑會導致魚類死亡。但是這裡要特別注意的是,把魚直接放在摻有界面活性劑的水中會死亡,並不能直接推論人類「吸入」界面活性劑揮發後的氣體就一定有害。

實際上,界面活性劑中毒一般是指誤飲、誤食,而非吸入揮發氣體後中毒,這兩種接觸方式有很大的差異。根據我們詢問臺北榮總臨床毒物科楊振昌醫師,洗衣精中所含的界面活性劑屬於陰離子界面活性劑,毒性較低。如果誤飲可能會有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不會有腐蝕的作用(參照:
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口服中毒的症狀)。

至於因為在室內晾衣服,導致吸入過多界面活性劑揮發後所產生的氣體因而中毒的案例,楊醫師表示目前沒有聽過。倒是以前洗衣店使用的乾洗劑中,因含有人類可能致癌物四氯乙烯,所以建議民眾從洗衣店拿回來的衣服要先在通風處晾一陣子。根據我們查到的資料,目前使用四氯乙烯乾洗劑的洗衣店已經很少了(參照:
環保新潮流 水溶性乾洗)。

回到界面活性劑的問題上,楊醫師提到對於體質敏感的人,界面活性劑確實可能引起過敏。而室內晾衣除了界面活性劑的問題外,在通風不良的地方晾衣,也會使屋內濕氣過重而導致霉菌的產生,這也可能引起過敏。

總之關於吸入過多界面活性劑揮發後的氣體導致中毒的案例,目前在台灣沒有找到實例。無論用洗衣精也好,用肥皂水也好,甚至是用清水也好,都不應把衣服晾在室內不通風的地方,否則會使室內濕度增加,甚至滋生霉菌。最重要的是養成良好的曬衣習慣,將衣服晾在通風的地方,就不用擔心會吸入什麼有害氣體了。

註1:可參考消基會網站-消費新聞「
室內晾衣 小心中毒!合成洗劑成分標示調查記者會」。

註2:關於螢光增白劑的毒性,至今仍無定論,雖然許多歐、美、日的研究機關長期研究證實,螢光增白劑並無致癌性,也無毒害性,惟對嬰兒、皮膚敏感的人可能會造成皮膚過敏症狀。(資料來源:
行政院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

本篇報告感謝以下網友提供線索:
Lucy、貓凱玲、c4619722、kennery、小小、J、米勒‧蘭格雷、月雲、Asa、小辛、Jack、TerryTseng、Joen、Amy 、noname、rexjian、大維、Mamie、spider

※以上內容轉載自ETtodat.com 網路追追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